close

 

這組輪是研究所認識的學弟請我幫忙編的,因為他手邊沒有一組夠水準的輪子來騎比賽...不是重就是阻力過大轉動不順暢...

經過討論過後決定用這些材料來編,價格OK(壹萬出頭)  重量還可以..  堅固耐用  爬坡平路皆適合的輪組..

前輪編好了

材料如下:

前花鼓 - IS80 24H

        後花鼓 - IS222 28H

鋼   絲 - Pillar 1422扁鋼絲

        鋼絲頭 - Pillar鋁頭

        輪   圈 - Alexrims Pro28

    編   法 - 前 2X

                  - 後 DS 3X NDS 0X

 

會決定這組框是因為學弟借過我的後輪.. 拿去比花東賽..  覺得超好騎(雖然終點前大摔車= =),讓他省下很多體力支撐到終點當時如果沒有摔車應該有機會進到市民組的Top10  摔車後的後輪編擺也只有到2~3mm  調整過後現在還在我車上服役   里程已經超過五千公里以上..  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我的花鼓有做過弊就是..   我的輪組是用昆騰的花鼓,並不是說昆騰花鼓比較順,而是我自己有換過SKF的培林..順暢度真的不是原廠配的培林可以比擬(雖然原廠的已經很順),關於培林的事情,另外開一篇文章講...

拿到料以後,就秤重做個紀錄

單框重488g 官網的420g數字是怎麼來的? 可以申訴嗎?

 光框重就488克,跟原本預期落差太大,後來拿到的24孔前框比較輕點,也是468克,官網既然只有標示420g~~

騙很大~~  我想很多人也都被騙了  實際平均重量應該在475克左右

官網公佈重量....420克  差真多 

原本目標要編到1450克的輪組,瞬間就破滅了..  所以很多店家其實還是睜眼說瞎話的,官網說啥就說啥,除非你要求實際秤給你看

不過材料既然叫到了,還是要編起來,鋼絲長度都算好好的

喬申花鼓 重量還不錯

花鼓部份,IS是知名花鼓廠CHOSEN代工的,之前雖然有編過喬申花鼓,可是沒有實際拆開結構來研究看看

,也不清楚裡面長怎樣,趁機會好好研究一下

 棘輪座的設計還蠻不錯的,培林也用到日本專門做精密軸承的EZO, 跟昆騰花鼓一樣

輕量化花鼓有個特點,就是會將軸心直徑做大一點,這樣可以降低軸心厚度而保有強度,現在很多家花鼓廠高階花鼓都變成這樣設計久裕,昆騰都是.......

 

不過Bike這邊要提醒一點,因為花鼓本體體積沒變,相對的,培林尺寸就被壓縮了...(外徑不變,內徑變大,培林里的鋼珠就必須變小)這樣會造成,培林壽命降低,負載能力變低..  較不耐撞擊

 

但小鋼珠也不全然都是壞處,因為珠子輕,所以加速會較容易點...(小軸承的承受轉速都會比較高)所以感覺花鼓會比較順的部分原因也在這邊,(為什麼陶瓷陪林會被採用也是這樣原因,陶瓷珠比鋼珠輕了40%以上,帶轉速就比較容易)尤其是像單車這種低轉速用途作用更為明顯(時速72公里時也才接近600轉/分,比起工業用途要每分鐘上萬轉真是差多了)

 

回到正題,喬申花鼓的棘爪就觀察起來算是比較強壯(跟同等級的久裕和昆騰花鼓),這意味著能更確實的將力量傳達到輪組上,騎乘效率會比較高點

強壯的棘爪... 應該蠻耐用的 

然後觀察了一下用了什麼樣的培林,恩 專門做小型軸承的EZO,日本培林

品質不錯..    但還不夠好,這個另闢一篇介紹..

既然拆開了.. 那麼順便保養一下..   怎麼保養,就上油阿?

 

前花鼓外蓋拆開來,直接就看到培林了,雖然是膠蓋,但是外蓋跟培林膠蓋間並沒有任何黃油,這樣並不能阻擋水氣進入的情形

後花鼓也是差不多的狀況,所以就上了下油,棘爪上和棘輪座的油看起來也用的很普通,並不是很特別的油

我也就換掉重上,使用調合過的培林油

 

接下來編輪過程沒啥好說的,可以參考我前面的Ambrosio編輪過程

後輪輪框品質還不錯,順利的讓我編到偏擺10條(0.1mm),真圓15條程度

但前輪有點頭大,拿到這個框接縫處並不是很好,最後的真圓度並沒有後輪好(雖然張力平均)

Alex Pro28編了六個框,這是第一個框接縫附近公差很大的狀況,希望學弟騎的時候感覺不太出來^^

最後張力  前輪平均約1200N

              後輪驅動側平均約1450N

 

前後輪最後實重1558克...  對爬坡來講似乎傷了點,不過花鼓如果順暢阻力小,是可以稍稍補正一點的

(這樣說我的輪組更重..昆騰後花鼓重270多克,但花鼓對轉動慣性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培林順暢度才會是影響重點

後輪重874g 重量684克 

 

當然最後希望學弟比賽能用這輪子拿到好成績啦...  這樣錢才花的有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are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