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50 039.jpg

在上星期時,就碰到以前騎車認識的車友問我有沒辦法組裝這台車,他自己去各大網站採購的零件,組成自己心目中想要的車

我的回應說需要看看,畢竟我工作室有幾樣大工具還沒完全齊全,目前手上資金不是很充裕,如果用不到那些東西,那麼裝起來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畢竟campy11速我還是第一次碰,光鏈條工具就要確定能不能搞定,手上沒有11速專用打鏈器(原廠一支要6000多,嚇死人)

看了原廠鏈條安裝說明書和別人網誌的示範(這年頭大家技術是互相切磋精進的),覺得用10速打鏈器應該能成功安裝好11速鏈

跟朋友溝通過....  他同意讓我試試看(拿這麼貴的玩具讓我試,也真夠好的)

想說如果先打掉一節都沒辦法打的話,那麼就拿去給認識店家處理吧(好在後來成功了)

 

因為週末他剛好從台南上來出差,順便把零件帶上來給我,想用這個週末組起來

清單如下:

車 架:Colnago C50
套 件:Campagnolo Record 11s
龍 頭:ITM K-Sword
車 手:ITM K-Sword
輪 組:Fulcrum Racing Zero
頭 碗:Colnago
座 管:Colnago
踏 板:LOOK KeO Sprint
坐 墊:Specialized Toupe Team
外 胎:Continental GP4000S
內 胎:Vittoria EVO
握把帶:Deda

 

星期六中午將零件帶過來

然後就先一件件開箱確認

Campy  Record 11速套件組

其他配件

 

C50的車架量起來並不算輕,跟我現在騎的鋁車架組竟然一樣重,可見義大利人對於輕量化並不是那麼追求,兼具強度和耐用度才是王道

車架並不算輕  535上管重量接近1200克

全碳纖前叉重量尚可

首先對車架作處理,因為頭管和前叉都是外層包碳纖維了,所以不能用銑面工具加工,不然碳纖維裂開會死人(我會死...車架組很貴)....

紅色烤漆下就是碳纖維層,只有裡面有一圈鋁合金座安裝頭碗

首先頭碗組裝

上抗結劑幫助頭碗安裝與確保頭碗不會跟車架發生冷焊現象(雖然鋁合金不太會)

上黃油也是可以的

因為頭管外層直接包附碳纖層,所以就不做銑面處理,直接上抗結劑(Anti - Seize)

將頭碗平均小心的壓入頭管內(動作要慢,不能瞬間用暴力)

裝入頭碗

前叉安裝頭碗底座,一樣是塗上抗結劑

將頭碗底座敲入前叉

龍頭有點粘碳纖布的殘膠,會影響安裝,所以用銼刀磨掉

龍頭內有點殘膠

用銼刀處理

車架組大致上安裝完成,水平管真的是好看(但是重量就比較不漂亮一點XD)

稍微把車架組裝起來,整體感不錯

用卡尺確認把手安裝有對稱

測量距離看把手兩邊有沒對稱

五通是鈦合金的,因為表面沒有碳纖布影響,所以可以對五通作銑牙與銑面處理

義牙車架五通寬度標準是70mm +- 0.8mm 所以裝campy系統的人要注意一下車架五通的規格是不是標準的

不要隨便裝喔(Shimano的外掛一體式大盤bb 公路車系統  標準是68mm)

C50的五通是鈦合金,可以稍作銑牙銑面處理,表面還是稍有不平整,對安裝一體式大盤會有點影響

車架的五通牙很順,我的刀具幾乎只是順過去而已

銑牙中,很順

導線底座銑牙

導線座螺絲孔銑牙

勾爪也是要處理一下

還是有不少金屬屑

五通牙塗上抗結劑(這邊盡量不要用黃油,鈦合金活性很高)

上bb前記得途抗結劑,最好註明for鈦合金用

CAMPY bb原廠安裝手冊表示安裝進去稍微加點壓力即可,不用像SHIMANO和SRAM的BB要到40~50n.m的力量

原廠建議使用Loctite 222螺固劑即可,但考慮鈦合金活性,用抗結劑會保險點,發生冷焊就不好玩了

campy原廠 有詳細的安裝說明,bb只要稍微施加點壓力就好,不用鎖到40N

把車子基本幾樣零件裝起來了,接下來就是跟車主決定一下車子的設定,座艙設定與龍頭高

車子稍微成型了

上碳纖座管前要先塗上碳纖止滑劑(忌上黃油)

上座管前要抹碳纖止滑劑

將前叉裁管,裁完後再用銼刀稍微將表面修一下

將前叉多於長度裁掉

車子外觀大致成型了

大致上定型了,先跟車主討論過設定再決定前叉高度

上輪組及飛輪

上輪組和飛輪

上夾器

上夾器

重點的11速鏈條安裝,有專用的pin

特殊設計的11速pin

先用勾鏈器將鏈條勾住

鏈條先用勾鏈器固定住

確定好長度後將原鏈條的pin推出,11速的pin很硬,我的頂針尖端被削了一小圈

決定好鏈條長度把Pin打掉

安裝pin時要注意有方向性的(由車架內部往外穿),打進去後將導引部分折掉(不用用到原廠建議的工具),很好折

折完後就會露出像下面的狀況,中間還有一個小的pin,推入用來迫緊外側外部pin,這邊的施工重點是鏈條的另一側需要固定並擋住

(不能讓pin跑出去)

這一步是重要的步驟,要把11速pin裡面的pin推進去,

打進去後的狀況,將鏈條扭動確認鏈條狀態是否正常....(正常!!!)

用10速打鏈器試驗11速,還是可以用的,只是要稍微用點小手段,11速打鏈器不知道再貴啥

車架變速導線座銑牙

變速導線座銑牙

車架底部的導線座螺絲記得也要抹上抗結劑(因為五通是鈦合金)

上導線座螺絲,一樣要塗上抗結劑(因為五通是鈦合金)

導線座要配合車架作角度和長度的調整(視狀況要修剪)

導線座的角度和長度要配合車架作調整

走線,這個把手是隱藏式走線的把手,生平碰到最難施工的地方了(經驗不足)

這邊因為施工到這邊的時間很晚又有時間壓力,所以就沒有多拍(車主星期天要回台南去)

光穿線走線這邊弄了應該超過8小時有= =

 

這邊講幾個處理後的重點及心得,

1. 把手走線的出入口要先修整一下,不然線會很難穿

2. 先用廢棄不用的內線穿過把手走線兩端,再將外管拉入把手內

3. 把變把內線穿好,然後再穿過外管,最後將變把安裝在把手上

4. 所以外管長度需要先決定好,最後再上線,然後調整變速和煞車

 

因為經驗不夠,導致煞車系統沒有辦法發揮應有的手感,手上也沒有多的線材(然後車主也要把車弄回台南去了)

只能請車主先將就著用,改日再特別處理,(好在車主覺得沒有很嚴重,覺得那小問題,但是就我觀念,走線處理好將煞車零件發揮該有的效能,是我應該要做的)

搞定時已經是早上六點(當然前天晚上已經請車主回台北姐姐家休息)

走線,隱藏式車把手走線是整個組車過程中最棘手的部分

第二天下午過來試車調整,穿襯衫西裝褲和車鞋試車真是不怎麼搭(因為我的訓練台比較簡易,所以必須換上快拆才不會傷到原有輪組快拆)

在微調了一下座艙設定

先讓車主試騎一下有沒地方需要修正的

纏上車手帶(這是車主手癢自己纏的,Deda亮面的也不錯看)

纏上車手帶

完工重量7.24kg(含卡踏)

雖然這車的總花費以重量來說算很重

最後完成車重7.24Kg  並不算輕

因為工作室場地有點雜亂加上我忘了拍全車照,這邊丟上車主回家拍的照片給大家欣賞

C50 038.jpg

水平車架看起來真的是比較美觀(相對來說在175公分以上騎水平車架較合適,比例看起來比較搭調,座管不會太短)

C50 039.jpg

C50 041.jpg

 

C50 043.jpg

record鏈條有點像kmc的黃金鏈條

C50 044.jpg

這張還"正"吧....  

安裝車子時一直很注意這點,也花了不少時間安裝(還有車主應眼的協助)

沒有雷射水平儀  只有水平尺和人眼的感覺^^

不過仔細看圖片拍攝角度還是有稍微的誤差..

C50 047.jpg

C50 050.jpg

走線是我比較不滿意的部分,下次安裝就會注意到這些細節了

C50 051.jpg

 

花了我一個週末的時間才把這台車弄好

就車主來說,很好的車主,跟我一起參與組車,就算是隱藏式走線那邊經驗不足也能諒解

不然這麼貴的東西(清單上去網路找一下價錢加加就知道多少錢了= =),他願意讓我嘗試心臟也要有點大,我的心臟也要有點大

 

不過還好回去的一個星期他騎了幾次,感覺不錯,車子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不是真的沒問題還是要長期的,三個月半年才知道結果)

(我真的很怕出問題,他人在台南也麻煩)

 

他給這台車下了個評語:

 

騎這台車感覺像坐在沙發上切豆腐,順到不行(雖然我不知道是真的還是爽度佔大部分)

但目前,我這次組裝看來算是還ok的

 

能摸到Colnago C50 也算是Bikeboy的榮幸XD

至於工資呢.... 是秘密(當然不是免費)    不過換算成工時的話可能跟7-11打工差不多喔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are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