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下雨天沒事,想說幫自己車洗個澡,雖然我的車並沒有很髒(下雨天就不騎出門)

現在很多工作室或車店標榜車子幫你拆光光洗乾淨再裝回去...  跟我的認知有一點點衝突

我對保養的觀念是..   除非需要保養時才要拆光零件保養   不然一般情況將外觀弄的乾淨其實就好了

因為像飛輪蓋 BB  曲柄等這些須要比較大扭力安裝的零件常拆拆裝裝久了會造成公差出來

螺紋是會磨損的   所以有須要拆零件保養的車應該是久沒整理過的車和重度使用的車

而不是每次洗車都要這樣弄...

 

好了...廢話講完了..  貼些照片吧

拿我自己的愛車當示範:

 

洗車前~~其實我的車沒有很髒XD  黑色車真的很好養,不仔細看都看不太出來
本次主角,我的組裝愛車

先拿弱小水柱將車身淋濕再用洗車精(洗碗精沙拉脫都可)用刷子或海棉刷洗車體
先用不強的水柱將車體弄濕,用海棉和刷子沾稀釋洗車精把表面洗淨 

經過一番梳洗過後,用空壓機將水份吹掉。

這邊附註一下,一般應該都先將鍊條變速系統洗乾淨再來洗車會比較不容易再次弄髒,因為我的車才洗完鍊沒多久,就不去動那邊了XD

用空壓機吹乾

洗車工具,有一些刷子....(海綿沒入鏡~~)

洗車用到的工具

輪圈煞車邊的部份可以用廢棄牙刷配合鋁圈清潔劑(單車除油劑也可)刷乾淨增加磨擦力

用輪框清潔劑將輪框煞車邊刷乾淨

外胎胎邊可以上輪胎油減緩外胎劣化(輪胎用久了會有龜裂產生)

外胎上輪胎油可減緩輪胎劣化的速度

車子都刷的差不多乾淨後,重頭戲來了....SONAX奈米釉蠟

因為奈米的小分子可以讓表面更平滑,而且撥水性佳也耐久~~

使用知名品牌SONAX奈米釉臘將車身打臘

蠟剛上的情型

剛上臘的狀況

打完蠟的反光真是強烈,閃閃動人XD

打完蠟後閃閃動人

座墊的部份用皮革清潔保養劑來處理

坐墊用皮革清潔劑保養

最後各螺絲可以點一下油防止鏽掉

完工再來拍一張,哈 其實遠看不太出來差異(我的車洗前就不髒)

洗完車再照一張,黑色車看不太出來差異XD

最後一張跟洗車沒相關的東西XD

自己用木板和保麗龍磚弄了一組桌子和長椅

(未完成,桌子還要裁切上漆,長椅要放兩個座墊或和室椅)

方便朋友or客人休息

然後最後再拉個電視來就OK了~~

自己手工做了張桌椅讓客人坐(未完成) 

最後,當然如果客人有需要整車拆開來保養,像滾珠花鼓的保養調整,BB、頭碗上油

甚至是問題培林更換(這個要事先討論)

.....我也可以處理

 

總之,洗車要點就是

1.不要用強力水柱沖洗

2.洗完要擦乾或吹乾

3.螺絲上點油防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are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